如何区分抑郁症和抑郁情绪?

发布者:小舟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10

说起抑郁,大多数人第一个想到的都会是“抑郁症”,因为在我们的观念里抑郁和抑郁症似乎就是划等号的。实际上,这两者虽然有一定的关系,但本质上是不能划等号的。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抑郁和抑郁症的区别,帮助你区分抑郁情绪和抑郁症。


我们平时所说的抑郁,通常指的是抑郁情绪,它是一种正常产生的情绪,可以发生在任何人身上。在我们经历重大的负性生活事件、精神压力、挫折、丧失等等之后,就有可能陷入抑郁情绪中。


而抑郁症则是一种病理性改变,它是以抑郁情绪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精神障碍。所以从性质上来说它们就是不同的:抑郁是正常的情绪表达,而抑郁症则是病态的;抑郁情绪可以作为抑郁症的一个症状,但又不是全部症状。那么,我们到底如何区分抑郁情绪和抑郁症呢?


首先,看是不是有明确的客观原因。


抑郁情绪的产生都会有客观依据,就像上文提到的,经历一些事件才会诱发这种情绪,比如失恋、离婚、考试失败等等。也就是说,抑郁情绪一定是“事出有因”的,能找到客观事物的线索。


抑郁症的发生则是通常没有明显诱因,它一般都是无缘无故地产生,缺乏一些应激事件线索,或者经过反复寻找,发现只不过是经历了一件小事而已,根本不至于诱发抑郁症。


其次,看持续时间。


我们每个人的情绪都会有高低起伏、长短周期的。不论是哪种情绪,通常都是短暂的,并且能经过我们自身调节得到缓解。

比如你遇见了一件高兴的事,和家人、朋友庆祝一下,有那么几天就已经足够平复情绪了;再比如你心爱的宠物死掉了,你会非常悲伤甚至抑郁,但你可以通过自我调节和时间的推移走出来,即便你很长时间都不能释怀,但是你也不会长时间沉浸在抑郁情绪里,你还是会做一些让自己开心的事情转移注意力,或是投入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只是还会偶尔想起而已。


但如果是抑郁症的话,这种情绪则会持续存在,会24小时一直笼罩着你,甚至如果你不去寻求治疗的话,是很难缓解的。同时,症状还会越来越重,影响到你的生活和工作。


一般来说,症状持续2周以上就要警惕了,因为情绪的持续低落达到2周,在病程上已经符合抑郁症诊断标准了。


第三,看严重程度。


抑郁情绪一般程度较轻,你还是能够保证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效率。


抑郁症的比较严重,可能会影响你生活的多个方面,比如社交、工作、兴趣爱好等等,甚至还会出现自杀的想法和行为。


第四,看身体的反应。


抑郁情绪一般不会让你的身体出现异常,你可能会因为抑郁而失眠、胃口不好,但这不会成为常态。抑郁症则会出现很多身体上的症状,比如顽固性的失眠或是贪睡、体重和食欲的变化、性功能的减退、疼痛等等。


这些身体上的反应在经过了一系列检查后,又没有明显的异常。这种情况下,就要警惕可能抑郁症的原因。


第五,看变化的规律。


抑郁情绪没有特殊的规律,随着应激事件来临而来,事件被解决了,抑郁也就逐渐散去了。


抑郁症则会体现出一些规律,典型的抑郁症会呈现出规律性的特征,比如晨重夜轻。同时,抑郁症会反复发作,每次发作的基本症状大致一样,这种规律是有迹可循的。


当然,不论是抑郁情绪还是抑郁症,都是在提醒我们要关注自身的情绪、要积极主动地面对它了。


关于抑郁情绪的处理,我们可以尝试放松训练、冥想、转移注意力、找人聊天等等方式;而对于抑郁症的处理,就要求助于专业人士了,千万不要一直拖着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文章来源自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