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行2017级学生心理委员培训

发布者:小舟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694

我校2017级学生心理委员培训工作于12月4日至12月10日开展,短短一周的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本次培训由三部分构成:集中面授、团体辅导体验和心理沙龙,其中集中面授为全员参与课程,团体辅导体验和心理沙龙是分组体验课程。

集中面授的课程于12月4日至8日每天中午在图书馆负一楼报告厅举行。首场讲座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莉主任介绍了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并作动员,教育学院院长孔晓东教授从心理健康和心理异常的角度向学员们作了讲解。随后的几场讲座也十分精彩:教育学院副院长黄谓副教授为大家解读心理委员的职责以并对工作中如何识别和应对问题给予指导;教育学院陈慧君副教授讲解了如何面对挫折及有效应对;体育学院钱建龙教授以“阳光心态、幸福人生”为题,通过生动的课程帮助学员们树立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教育学院严海辉副教授对情绪管理与调试进行了专题辅导。学员们专注听课,认真做笔记,课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团体辅导体验分为“快乐训练”、“融入”、“团体关系会议”三个主题,于12月7日下午同时开展;由糖果心理团队带领的“心理沙龙”包括了“彼此信任,收获友谊”等五个主题,分别于周一、周二、周三、周六、周日晚在师生活动中心开展。不同的主题内容各有特色,在学员内部开展分组体验课程一方面是促进学员之间认识与交流,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对团体辅导有更切身的体会和认识,学习一些实用的技能,为今后班级活动的开展做准备。全部培训结束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综合学生考勤记载、培训笔记及心理班会竞赛的成果进行考核评定和优秀学员评选,发放结业证书和优秀学员证书。

本次培训不仅丰富了心理委员的专业知识,增强了心理委员的责任意识,也为心理委员未来的实际工作提供了许多实质性的帮助与指导,便于他们更好地履行心理委员的职责与义务,在班级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提高我校学生的整体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其身心健康成长。


孔晓东教授谈大学生心理健康


黄渭副教授讲授心理委员职责


陈慧君副教授讲解压力与应对


钱建龙教授“阳光心态,幸福人生”主题讲座


严海辉副教授讲解情绪管理与调试


学员们认真听课、做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