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谓的失败,不过是在逃避困难

发布者:小舟发布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168



我做不起来俯卧撑。

记得第一次进健身房,教练给我做体能测试。我双腿绷直,手掌向内撑在地面,随着教练一声令下,双肘一弯,我的脸就狠狠地向地垫扑去。如此反复几次,我的脸摔得通红,教练才确认我并不是在开玩笑。他问我是不是从来没有撑起来过,我说是。

教练告诉我说,我上肢无力,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先天性的,但也不是不可以练起来,只不过要比别人多下些功夫罢了。

后半句我没怎么听,因为听了前半句我就挺懊恼了,先天性上肢无力,听起来好像是我长了一个不带功能的器官。我突然觉得自己挺惨的,特别需要别人照顾。

自此,我变得特别娇气。搬重物自不会再去尝试,就连拎东西时间长了也得要人帮忙,甚至很多时候都拧不开矿泉水瓶盖。

久而久之,家人、朋友、同事都默认了我很孱弱这个事实。


2

被人照顾了许多年,我在有了“妈妈”这个身份以后变得坚强了。孩子8个月的时候就有22斤重,我抱着他一爬十几层楼,气都不带喘。初为人母的喜悦,让我全然忘记了自己的小缺陷。

有一次我去超市买东西,孩子吵着要跟去,刚学会走路的他踉跄地跟着我走到超市,却怎么也不肯自己走回来,一定要抱。

我抱着孩子,售货员帮我拎着一大包日用品送到门口。我伸出食指说:把袋子挂我手指头上吧!售货员说:这样走路的时候袋子会撞着你的腿,不太方便吧?要不然你一只手抱孩子一只手提东西呢?

我试了试,尴尬地说,我一只手抱不起孩子。她只好按我的建议,把塑料袋挂在我的手指头上。我一路走一路歇,五分钟的路程花了近二十分钟才走回去。

这时,我想起当年那个体能测试。那个上肢无力的缺陷并没有凭空消失,我也并不是突然间就变得力大无穷,只是做一个称职母亲的渴望让我本能地去克服了这个困难。


以此类推,搬重物、拎东西、开瓶盖,都看我是否有心而为。我若认定自己不幸,我面前就横起了一座大山。


3


曾在一本书中看过这样一段话:

心理不成熟的人总是把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看成是缺陷和障碍,然后期望自己能受到特殊的待遇。心理成熟的人则不然,他们先认清自己的不同之处,然后再决定是要接受它们,还是改进它们。

说得简单一点,把失败原因完全归结为客观因素,就可能是在逃避困难。

曾有男同事因个矮而自卑,遇到喜欢的女生也不敢追。我鼓励他,身边多少喜欢瘦子的姑娘嫁给了胖子,多少喜欢高个的女生嫁给了矮个,还不是因为人家身上有闪光点把短板盖过去了吗?他们可能没别人富有,没别人帅气,可脾气更好,更细心,更幽默风趣,更有学识涵养……这些,难道不是更为恒久的魅力吗?

然而,男同事跟我说:算了,好姑娘看不上我的,我这辈子也就这个命了。

我想,这种心态恐怕才是他一直单身的原因吧!既然还没优秀到让人忽略短板,那就更应该继续努力才是,而不是缴械投降啊!


4

不想前进的人,总会有各种各样的的理由待在原地不动。

有多不想改变,就有多顾影自怜;有多不想前进,才会有多认命。

  目标明确的人绝不会把困难当作不幸,更不会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哀叹不幸上。他们不会找借口去逃避困难,而是迎难而上去战胜它。个矮的事实不能改变,就让自己的思想高大起来;学历低了,就用能力来弥补。他们总会有各种各样的方式,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他们一心想要做成一件事情的时候,哪怕面前横着一千道障碍,也能想出一万种办法来克服,一步一步朝着自己的目标靠近。

行动才是战胜困难的途径。怨天尤人的时候,万事皆可悲;直面困难的时候,无事不可为。

一个成熟的人,永远不会“认命”,因为,他们的命运,一直都在自己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