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温馨行动:“快乐做妈妈——新手妈妈心理支持项目”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小舟发布时间:2017-12-21浏览次数:644

随着我国二胎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家庭准备要第二个孩子。而孩子出生的美好还来不及喜悦,却有新手妈妈因产后抑郁失去生命。2017624日,家住上海闵行的27岁新晋妈妈张某抱着6个月大的婴儿欲跳楼自杀;831日,陕西榆林市一名待产孕妇从楼上坠下身亡;每年我国都有因产后抑郁致死的事件发生,据调查孕期、产后大概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新手妈妈都有抑郁情绪,不高兴或者是焦虑。

20171219日,温馨行动小组来到奥林社区服务中心,为十多名新手妈妈开展心理疏导和援助,也为隔代育儿的爷爷、奶奶们科普了心理健康知识。

活动现场社区居民热情的围在科普宣传展台前向工作人员咨询心理困惑及养育孩子的问题,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册也很受居民的欢迎,摆出来不多时就被大家拿光了,都说要拿回家好好学习。团辅活动以绘画分析做暖场,在场的妈妈们都积极配合的画了“房树人”并踊跃地请咨询师进行分析,新手妈妈们通过绘画投射出内心的焦虑不安、郁闷、孤独、愤怒等情绪,咨询师针对此以绘画分析的方式引导新手妈妈们做了宣泄与分享,接着由中心工作人员带着新手妈妈们做了“情绪脸谱”的团体心理辅导,让新手妈妈们认识到合理表达情绪的重要性以及寻求心理支持的必要性。活动结束后,新手妈妈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样的团辅自己很受用,在相互交流中逐渐熟悉了解,也更能重新认识自己,对照顾宝宝和兼顾家庭和处理家庭关系更加有信心。希望我们以后多多举办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还有爷爷们留下不走,列出了问题清单,等着请教我们在养育小孩的过程中遇到的心理困惑,我们也感动于老人们为了孙辈们的健康成长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对于新手妈妈的心理援助及祖辈支持团体,温馨行动我们也会持续做下去。  

  本次活动是江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武汉市社区心理保健与科普行动”,属于湖北省心理学会2017年温馨行动公益项目。

  温馨行动科普宣传

  

团体活动现场

  

新手妈妈正在阅读心理健康宣传册  

  

  爷爷请教育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