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成熟的人5大标志,句句在理

发布者:小舟发布时间:2018-03-07浏览次数:344

下面这5个道理,一个人越是成熟,就懂得越深。

  01  

把焦点放在自己身上

在我们没成熟前,总是喜欢关注身边最近的人,和离我们最远的人,他们过着怎样的生活。

因为前者,几乎跟你在同一水平线上,他们过得好,你会嫉妒;过得差,你又会心生怜悯。

而后者,不是位高权重者,就是名人明星,他们的逸闻趣事,是你津津乐道的话题,也是你平淡无味的生活外的一剂调味品。

可等到你成熟以后,你会发现,隔壁中年大叔娶了个小年轻,邻居王大妈嫁给了一个老外,家中穷亲戚突然成了暴发户,跟你没有任何关系。

哪个演员最近绯闻缠身,哪个画家身世离奇,哪个艺术家江郎才尽,也跟你,没太大关系。

而你最终会发现,你每个月的工资是多少,你跟谁结婚,你父母的身体怎样,才跟你有重要关系。

离你最近的哪家超市物美价廉,你住的小区环境卫生如何,你家的Wi-Fi信号好不好,才是你真正需要关心的。

记得社会学家鲍尔莱曾说,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明白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99%的事情,对于我们和别人而言,都是毫无意义的。

与其把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浪费在不重要的人和事上,还不如多花点心思,

关注内在,提升自我,过好当下的生活,这比羡慕、嫉妒、议论别人的生活,有用得多。

  02  

责怪的人越来越少

在我们没成熟以前,在职场上,我们会怪老板太吝啬,工资发的最少,办公条件最差,上班时间永远算得最精。

在生活中,会怪牛肉面馆里,只有面,没有牛肉。

你的朋友,跟你谈感情时,彼此还是兄弟,谈钱时,就伤了感情。

在感情中,你会怪初恋女友太势利,在你最无能无力的时候,她却远离你而去。

你会怪你男友太窝囊,宁愿心有不甘地去公司无偿加班,也不敢拍屁股走人,回家陪你吃顿烛光晚餐。

可是等你成熟后,你会发现,如果你是老板,你就会懂得生意不仅不好做,人力成本又很高,甚至即便你穷到揭不开锅,也得照样给员工发工资。

其实员工有员工的难处,而老板亦有老板的难处。

其次,如果你了解小本买卖也不容易,朋友还有一家老小要养活,那么你会对此,多一分理解和宽容。

最后,如果你是个女人,你会懂得,有时并不是她们只爱钱,而是现实生活里,也有很多无奈和苦衷。

如果你是男人,你也会了解,男人的潇洒,不是可以随时说走就走,而是有能力对自己的家庭负责。

就如亦舒曾说,一个人真正成熟的标志,就是发觉可以责怪的人越来越少,理由很简单,人人都有自己的难处,而你,不一定懂他们的生活。

其实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不容易。

  03  

对父母越来越好

在我们没成熟以前,我们会经常跟父母抬扛、顶撞,甚至故意作对。

那时的你,讨厌父母的唠叨、管束、监督。那时的你,瞧不起父母的穷出生、低学历、坏脾气。

也许你会说:我们上高中就可以住校了,读大学就可以远离父母的视线了,挣钱后就可以不听父母的了,结婚生子后,更是有理由不回家了。

可是等你成熟以后,你会发现,原来父母才是那个,无论你贫穷富贵、生老病死,甚至你成为很糟糕的人,也阻挡不了他们对你最无私的爱。

等到你自己有了儿女,你会越来越能接纳父母的不完美。

就如《请回答1988》里曾说,

爸爸我也不是一生下来就是爸爸,爸爸也是头一次当爸爸,我女儿稍微体谅一下。

也许曾经的你,在父母面前足够任性。可是后来,你懂得每周给父母打打电话,放假回家看看父母,有空就多带父母出去逛逛,

你越来越会懂得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道理,你也越来越会珍惜跟父母的每一次对话、交流、见面。

记得有人曾说,“越长大越明白,一个人的成熟不是自己西装革履,不是自己呼朋唤友在城市的夜场指点江山就叫成熟,

也不是渐渐在这个尔虞我诈的社会游刃有余就叫成熟,成熟是一份责任,对家庭对爱人,更是对父母的责任。”

就算一个人再有修养,学识和能力,不爱自己的父母,就会人设崩塌。

  04  

不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

在我们没成熟以前,我们在家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

你穿脏的衣服,有妈妈给你洗;你做错的事,有爸爸给你扛。

等到进入社会,你就想着可以靠朋友,没钱租房时,可以住朋友家,没钱糊口时,朋友那儿蹭吃蹭喝没关系。

甚至我在找对象时,也会想象,嫁给一个有钱人,就相当于找到了长期饭票,他从此可以免你忧,免你愁,免你无枝可依。

可是等你成熟以后,你就会发现:

原来父母也有老的时候,不仅不能帮你再遮风挡雨,甚至需要你为他们顶天立地。

原来朋友也不是万能的,他们对你再好,也有自家的难处。

记得刘同曾说,任何事情,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无论是情感还是工作,否则唯一的结果便是措手不及,安全感只能自己给自己。

其实当你经历过一些突如其来的意外,一些苦不堪言的背叛,一些猝不及防的感情伤,你才会慢慢领悟,

我们宁愿花时间去修炼不完美的自己,也不要浪费时间去期待完美的别人。

宁愿未雨绸缪地自救,也不要痴心妄想等待别人的救援。

宁愿自己养自己一辈子,也不要相信别人会养你一辈子。

  05  

不过分在意别人的看法

在我们没有成熟以前,总是特别在乎别人的看法。

读书时,我们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应试教育上,我们渴望得到左邻右舍,亲朋好友的认同。

于是我们放弃了,想要画画,想要学音乐,想要学点无用的兴趣爱好的念头,因为在大人的世界里,只要成绩好,就是乖孩子。

工作时,我们努力考公务员,参加事业单位的招聘,我们把找到稳定的工作,有份稳定的薪水,做为人生的终极目标。

其实我们并不喜欢朝九晚五的生活,也不愿意把自己的青春闲置在喝茶看报纸中,但是在别人眼里,所谓的成功,就是有个体制内的工作。

等到婚嫁时,我们找的是门当户对,父母喜欢,长辈乐意,甚至是邻居称好的对象,而非自己真心喜欢的人。

我们不是不想反抗,而是不敢反抗。我们不是不想争取,而是不敢面对众人失望的目光。

可等你成熟以后,你会发现,原来真正有价值的人生,是去找一个自己喜欢的人,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去过一个自己喜欢的生活。

毕竟别人不是你,他们无法决定你的人生。

正如杨绛先生说,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毕竟最后你会懂得,每个人都只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人生,而你才是你人生的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