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一个人的生活过得酣畅淋漓,我有话要说!

发布者:小舟发布时间:2018-06-22浏览次数:92


年新租了一个房子自己住,算是彻底一个人生活了。


读大学+读研共七年,工作四年,这十一年里几乎都很享受一个人的状态。


虽然有时候有恋爱,有时候也和朋友在一起,但即使是在人群中,我也热爱主动去寻找一个人的状态,希望自己永远有独处的机会。


很不喜欢社会上关于单身女生就该自怨自艾、甚至苦大仇深的论调。我们单身,不代表我们就只会孤单寂寞寒冷、深夜孤枕难眠。


我最希望的是,自己一直保持对爱的渴望和爱的能力,也能在暂时没有爱情时,过好一个人的生活。


坚持早起四年、坚持读书十年、坚持健身三年、一个人旅行也三年了,我将一个人的生活过得酣畅淋漓,每一天都有新的进益。


知乎上有个问题,是“单身女生的生活究竟是什么样?


对我来说,是这样的:


-01-

 一个人去旅行  


从2016年开始,定下一个小目标:每个月都争取去一座新的城市旅行,时间选在周末或者假期。周末在国内,长假期就出国。


不推荐任何辞职休学去旅行的做法,因为我觉得真正的英雄主义是,既能忍受生活的苟且,也一直有情怀去向往诗和远方的田野。


一个人在四川,站在高原的草地之上,天很冷很冷,但眼眶很热很热:

爬了雪山,牵了白马,觉得人必须有一次高原反应的经历,晕晕乎乎,但不妨碍心里突突突突涌动的热血。


一个人在南京,住在秦淮河边的青旅。它有一个宽敞的天台,我坐了一上午,很想再多停留几天:

一个人在日本,去了京都、东京、大阪。


早起看和歌山的清晨,云太好看了。


听着若有若无的鸟鸣,我独自沿着这条路走了很久很久,跟着云好像可以一直走下去。


还一个人去了台湾、绍兴、杭州、哈尔滨、长沙、深圳……


虽然一个人旅行,只能拍风景,风景照里都没有我,可还是喜欢出门,喜欢去远的地方。


像我这样的“天空爱好者”,光坐飞机本身就已经很开心了,就像sheldon喜欢坐火车一样。


我喜欢在飞机上,看向舷窗外,深夜灯火连缀成星河,白日云朵连绵如雪原。


旅行让我学会了更专注于生活本身,看云的时候只看云,听风的时候就听风。


我喜欢的作者简安说:“多住一个城市总是好的。”再多去一个城市,也是我的向往。


真希望自己的余生,永远都能在路上,无论是身体还是灵魂。


-02-

  一个人健身  


因为体重一直保持的比较稳定,所以健身也没有特别重的压力,做得最多的就是腰腹和臀部塑形,因为健身对我来说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一般去健身房,如果不去健身房的话,每天在家里也会做两百个卷腹,和两百个仰卧举腿,保持腹部的力量。


但是还是挺喜欢健身房的,零下十几度的天,钻进健身房换上短袖练到大汗淋漓的感觉太爽啦:

最近,我又开始学游泳了,因为看到了蕾拉小姐的这张照片?,被她的腹肌和姿态迷得神魂颠倒,真希望自己也能在水底这么从容自在。

作为极度怕水的人,我学游泳非常非常难,因为我很难克服那种恐惧感,就算站在1米深的池子里,也害怕自己会被淹死。


可是我还是第100次鼓起勇气走入了泳池,希望自己这个夏天一定要学会。


你呢?你坚持健身了吗?你愿意每天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雕刻自己的身材吗?


要知道,雕刻身材的过程也是磨炼心智的过程噢。


我们总可以一天比一天温柔,更可以一天比一天强大。


-03-

  一个人读书  


读书是我最爱的事情了。真的很喜欢看书,每次开心的时候就看本书来庆祝,不开心的时候也看本书来疗伤。

在这个处处都是电子产品的时代,我还是喜欢看纸书,用纸笔写东西。


引用苏珊桑塔格的话:阅读是我的娱乐、我的消遣、我的安慰、我小小的自毁。


如果你觉得读书很难坚持,不妨降低要求,每天只读一页试试。


积少成多,慢慢积累下去,我们总能多读一本书的。

-04-

  一个人写东西  

从2015年开始,每天都会至少写作1000字。有些文章陆陆续续发在了公众号上,有些放进了书里。


以前觉得每天写东西特别难,自从开始写公众号之后,每天都写,反而不觉得难了,迅速反应,迅速成文,思维比以前敏捷多了。


没有纸笔的时候就写在手机备忘录里,手机是去年五月换的,已经攒了五百多条了。


写东西让我有了记录生活的机会,也有了发泄情绪的出口。感谢这几年的坚持,让我积累出了两本书,实现了少年时的梦想。


对于我来说,写东西不仅是和大家分享我的观点,更是一个自省的机会、一个成长的过程。


因为写作,我更自律了,每天雷打不动的坐在电脑前完成既定的字数,时间管理对于我来说,更加容易了;


因为写作,我还为自己找到了一个稳定的副业,赚到了更多的钱。


六年写作生涯,我终于推出了写作课程。如果你也想学习写东西、通过写作赚钱,可以看看《曾经又穷又丧,现在又野又浪,最好的6年里,幸好我做了这件事情》噢,我们一起在业余时间用写作来成长!


-05-

  一个人抄经  


虽然不信任何教,但从去年起开始抄经,作为让心情宁静和放松下来的方式。

抄经的时候所有神经只专注于“抄写”本身,这种仪式感就像冥想一样,可以抚平心绪。


每天只需一小会儿,让自己从嘈杂的信息、不间断的电子产品、疲惫的生活里抽离出来,听听自己灵魂汩汩流动的声音。


我喜欢这种仪式感,仿佛一个奇妙的入口,让自己不再焦躁。


心经是我在某宝随便买的,大家也可以试试哦。



以上就是我的单身生活啦。


曾经我也过得乱七八糟,但我现在很喜欢自己的状态。


你说单身女生就该苦大仇深?


我只想用实际行动告诉你另一种活法:虽然一个人,但仍然向往爱情;虽然也被爱刺痛,但永远保持最坚固的自我。


在知乎上分享了自己的生活之后,好几个人评论说:我要有钱我也这样做,我要有钱我也到处玩……


很想跟他们说:你错啦,恰恰相反,我是因为这样做了才有了钱。毕竟曾经,我也是一个生活费寥寥、旅行资本很少的女同学呀。


我的收入除了工资,就是稿费。


正是因为在本职的财务工作之外一直写写写,才有了稿费,才有了相对自由的资本,和偶尔浪荡的权力。


每天写1000字哪里那么容易,我一度累到筋疲力竭、痛苦难安,但庆幸自己,一直能坚持。


我可能不是最拼命的那种人,但我自诩足够努力。


也许你只能看到我文字里的所谓“文艺”和“自由”,却没看到我连在候车厅里都拿着电脑在改稿的疲累。


我甘之如饴,因为这世界上所有的自由都是相对的。自由必有代价。


我心甘情愿为这样的生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心血,我也配得上因此而获得的相对的“自由”。


最后,分享一段很喜欢的话给大家呀,希望我们都能成为这样的女孩,不管是不是单身。


觉得女孩子最富足的状态应该是这样:见多识广,朋友很多,不缺吃穿也不缺钱,但仍会被一件漂亮的衣服哄得开心,仍会因为吃到可口的美食而一扫阴霾,也会因为看了一部好的电影听了一首好歌原谅整个世界,不大惊小怪却仍会为每一种细碎的美好感动。


写到最后,很想和你干一杯呢,为自由,为自我,为我们不管孤独与否、都丰盛又灿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