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人格,就是学会改变别人。

发布者:小舟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136




-01-


前几天开课。一个学员在课上谈到了她的一个困惑:老公经常骂我笨,觉得我脑子有问题。我好想去死。


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因为觉得自己有问题啊。她的逻辑就是:别人觉得你有问题,那一定是你有问题。


我问她为什么会这么想。她搬出来了学心理学的时候听到的一句话:人要学会内省,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我顿时觉得:这么能找自己的原因,不累吗?不压抑吗?

  

显然她或她的这个心理老师对“内省”有点误会。


-02-


内省,就是向内反思,自我思考,自我反思。注意,是自我反思。主体是我,我要反思。但是反思什么呢?反思的对象是什么呢?是反思我有什么问题吗?那就太狭义自我反思这个词了。

  

实际上,除了反思自我有什么问题,反思下你有什么问题,怎么对付你,这也是自我反思。而且是很重要的自我反思。


你一定要区分清楚:自我反思,不同于反思自我。顺序的差别,意思差别万里。我日和日我,能一样吗?简直是主动和被动的区别啊。不好意思用了个不太雅的词,实在找不到另外一个更能表达我意思的词了,凑合着看吧。


当一个事情发生,健康的自我反思顺序是这样的:


反思他人。

反思策略。

反思情境。

反思自我。

  

其中:


反思他人,就是反思下他有什么问题。他为什么要让我不舒服,是不是他有什么毛病,他这么对我的目的是什么,他因为什么样的创伤或动机这么对我,他真正的需要是什么。


人之所以痛苦,最直接原因就是因为他人不改变,不配合我。而别人不配合我,无论是什么原因,只要别人改变了,我就舒服了。


所以我们行动的第一步出发点,应该是怎么改变他人,而不是改变自己。

  

反思策略,就是反思我该用什么样的方法改变他人就是反思他人是否是可以被改变的,我正在用什么方法改变他人,我这个方法是否有效,我是否还有其他方法改变他人。


他人之所以不改变,有时候是我们用的方法过于僵化和不够智慧。这时候策略用对了,他人就改变了。


比如我们执着的用自己熟悉的指责、讨好、讲道理等方法矫正孩子的做作业态度,效果就不是很好。但是你换个策略,他就有可能乖乖并乐意写作业了。

  

反思情境,就是反思问题所处大背景的问题。他这次这么对我是不是特殊情况。如果是特殊情况,我怎么改变环境来改变他。如果不是特殊情况,那我能否换个人或换个情境来让自己舒服点。情境改变了,我就舒服了。

  

反思自我,就是在确定他人、情境都无法改变或者改变的代价过大的前提下,我再思考我自己。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是否我有什么问题导致了我不舒服,我做错了什么导致了他这么对我 ,我可以改变自己的什么让自己舒服点。

  

这4个方向的自我反思,只有一个终点,那就是让我舒服


性的自我反思,一定要指向“让我舒服”这个终点。那些所谓的进步、成长、领悟,一定是基于你享受的过程。

  

如果你享受“我发现我有病”的过程,那你这个自我反思就是良性的。但如果你越觉得自己有病,你就越是难受,你的自我反思一定被某个老师或家长教坏了。

  

反思自我,是最后没办法改变别人的前提下,才需要做的。如果你有能力让别人改变或换个让你舒服的情境,如果世界上所有人都能让你舒服,反思自我是个没必要存在的动作。


有人会觉得,改变他人是不可能的。


我不知道谁又教会了你这个信念,也不知道你价值感要多低才要坚信你不值得别人为你妥协或改变。我想你一定没跟老板谈过加薪的事。


也许你有过别人不肯为你改变的经验,难道这时候你不应该反思的是:我的策略有什么问题吗?而不是做出他人不可以改变或我不值得他为我改变的结论。


-03-


有了这个理论,我们就来举例。

  

情境:老公骂我笨,我觉得很难受。

  

首先要反思他人:他为什么骂我?除了他说的我笨以外,还有别的原因吗?如果你觉得“他骂我笨是因为我真的笨”,那就太天真了。


实际上他骂你笨,有可能是他自己笨的对外投射,他不接纳自己的笨,所以要说你笨。有可能是他想用这种方式跟你连接,你知道骄傲的人跟人亲密只能通过贬低对方来亲密。有可能你做了某件事情让他们不满意而想说这件事,跟你笨无关。很多可能的原因,不止你脑子有问题这一个选项。

  

然后反思策略:我在用什么方法应对?讨好。他骂我笨,我就努力改,努力做好,变得聪明点,改不了我就忍,听着。这个既往的策略,显然既不能改变别人的评价,也不能让自己舒服,不是一个有效策略。


那我还可以使用什么策略让别人改变,让自己舒服?


比如回击:你能闭嘴不?你智商什么水平你没个数吗?你这智商下指责我是怎么做到的?


比如威胁:你要是再说我笨,马上离婚。你去跟聪明的人过去吧。


比如夸他:那可不,谁有你聪明啊,又会赚钱又会辅导孩子做题的。这时候他可能就停下来指责了,并且会忍不住要做更多。


比如一致性表达:你骂伦家笨伦家好难受哦,你再骂下去伦家的小心心就受不鸟了。你就不能夸夸伦家吗?


比如交换:你要是夸我聪明,我就给你做顿好吃的。


……

  

如果这些策略都没有用,或者你都不想做。那就可以反思情境:他是今天才骂我,还是经常骂我?跟这个事有关系吗?跟这个事有关系,我们就换个事被夸。如果跟这个事没关系,他就是这种喜欢骂人且无法改变的人,那我能换个老公吗?

  

反思自我就是:如果老公不可改变,换老公也不现实,那我就要反思下,我为什么会难受呢?我做什么可以让自己好受点呢?


我就会发现,他骂我,只是激活了我早年被骂的创伤,是我对被指责的承受力太低了。我想为自己做点事情,增加对指责的防御力。比如说屏蔽。他骂他的,我做我的,互不影响。他更生气,那是他的事,我还是做我的。


这样增加对指责的承受力后,整个人就好受多了。

  

实际上老公并不是不可改变的,让老公改变的策略,有100+种,而你的任务就是发现并选出切实可行、代价最小的策略。而代价最大也最不现实的策略就是:我乖,我忍,我改,然后等着他自动改变,说我一句好。


因此,很多时候我们的自我反思,只到反思他人和反思策略就够了,轮不到反思情境和反思自我。

  

我跟这个学员讨论了策略后,他选出了自己能驾驭的策略。我问她感觉怎么样,她说觉得人生充满了希望,不想去死了。


她说其实老公很爱她,每次绝望到想离婚的时候老公都坚决不同意。她并不像之前自己想的那样,一无是处。


然后我们讨论了更本质的问题:为什么会更习惯反思自我?


因为对她来说,改变自己才是安全的。从小到大,没有人愿意为她妥协过,她也不再相信,别人愿意爱她、重视她、为她妥协。


她哭了一会儿。我知道这是疗愈的眼泪,会带给她新的力量。



-04-


心理学里常讲的话,都是有道理的:


你要学会向内看,学会内省。

你要为关系负100%责任。

只不过只读书,只听讲,你就会曲解这些话。遇到一些跟你一样理解偏了的老师,也会带你更偏。


实际上,省是对的。只不过内省不仅仅是反思自己有什么问题。更是反思:


别人有什么问题。

我在用什么策略回避别人的问题带来的伤害。

我还可以用什么策略来回避。

情境有哪些影响因素。

  

为关系100%负责的意思,不是你要改变自己,而是要先改变策略。如果骂人有效,你就骂人。如果控制有效,你就控制。如果讨好有效,你就讨好。如果顺从有效,你就顺从。如果甩钱有效,你就甩钱。当你改变了策略,你就改变了他人或自己,也就改变了关系。你是有能力改变关系的,这就是负有100%的责任。


有些策略是伤害自己的,有些策略是伤害他人的,有些策略是互伤的,有些策略是无效的,有些策略是双赢的。当你选择了属于你的策略,你就要为结果负责。即使你无意识选择了你熟悉的、惯性的策略,你也要为结果负责。这就是负有100%的责任。


成熟的人格,首先要学会从别人身上找原因。其次是策略、情境,最后才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这才是最让人舒服的。就是首先学会改变别人,最后才是自我。


爱自己,就是做点什么让自己舒服点。其实让别人改变带来的满足感,是远远大于让自己改变带来的满足感的,所以不要说什么可以自我满足来安慰自己。因此内省,的确是爱自己的一个过程。


当然,我说这些也只是一面之词,不代表权威和对的。你喜欢就听,不喜欢就骂。反正我也会骂回去让自己舒服点,或者干脆不回复,假装看不见。我的策略多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