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表达愤怒,却总被愤怒所掌控?

发布者:小舟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103

愤怒情绪


对于经常发脾气的人来说,分明知道发火会让身边的人难过,但不发作出来,自己又难受得不得了。忍不住发了火后,又陷入到自责内疚的感受里,悔恨自己不能很好地处理情绪。


是的,情绪需要很好地被处理。就像一个人需要被很好地照顾。妥善处理情绪,其实就是很好地照顾自己。


对于愤怒的人来说,能不能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区别在于:是愤怒地表达,还是表达愤怒?


情绪化的人,通常是情绪化地表达,却难以恰当地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情绪。

  

愤怒地表达


举例说明。


看到儿子整个暑假里,天天都在玩手机,看电视,夜里不睡,白天不起。


作为父母,内心什么感受?生气,愤怒。


该怎么办呢?通常是先憋住不说。终于忍不住了,一下子爆炸了。或者把手机摔了,或者掐断网线,或者拉断电闸,甚至对孩子暴打一顿。实在是太气人了。


是的,确实是太愤怒了。但,这个过程就是愤怒地表达。


所谓的情绪化,也是这样。


通常表现出以下特点:


  • 一是,经常通过带情绪的言语,或者直接用行为本身,来表达自己的愤怒;


  • 二是,貌似要通过自己言语或行为的结果,让对方感受到自己的生气;


  • 三是,似乎自己的情绪完全是由对方造成的,是需要对方为自己的情绪埋单的;


  • 四是,他们似乎对自己的情绪并没有意识,或者虽然有意识,却不能用语言说出来。


如果你身边有这样情绪化的人,你会经常体验到不舒服的感觉。这种不舒服,其实就是他们在人际互动中,潜意识中想要达到的效果。因为他们不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情绪,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你跟他们有同样的感受


比如说,摔了孩子手机的妈妈,实际上,孩子接受到的是妈妈的愤怒和不舒服。只不过,这样子,孩子内心真实体验到了那种情绪,是真实的自己的愤怒。


对,投射性认同,就是愤怒表达者所具有的特长。

  

停不下来


对于习惯于发火的人来说,愤怒地表达,似乎根本就停不下来。只要一遇到烦心的事情,他们的愤怒,立刻就接管了他们的理智,直接用行为或言语表达自己的愤怒。


他们最习惯于指责


在萨提亚模式中,指责的姿态是这样的:单手拤腰,又手前指,身体前倾,双脚叉开,重心失衡。似乎怒火中烧之下,恨不得顺着指尖把对方给灭了。


在这样的姿态中,只要有人稍微牵动一下其手指,瞬间就会向前扑倒。就是说,这样的人,很容易被愤怒的情绪所牵制。那么,内心强烈的愿望就是发泄自己的怒火,根本记不得自己想要的结果是什么了。


比如,把孩子手机摔碎,真的是想毁坏手机吗?


不是的。只不过当愤怒接管了一切时,所有的东西仿佛都不重要了,都忘记了,只有愤怒。


我猜想,经常愤怒的人,大脑可能会在愤怒情境之下,分泌出更多的某种激素,以刺激愤怒情绪。所以,这样情境之中,他们真的很难会停下来自己的愤怒。

  

回到自己这里


对于习惯于愤怒的人来说,他们最大的苦恼不是不想合理地表达自己的情绪,而是找不到恰当的方法。

在我做心理咨询的经验里,我通常不会直接教他们表达愤怒。那是没有用的。


比如说,让那位妈妈讲:看到你夜间不睡,白天饭都不能正常吃,我感到很愤怒。


马上,愤怒就接管了那位妈妈。她会说,我真的很生气,恨不得甩他两个巴掌。即便是在心理咨询室里,只要一回到那个情境里,她就没有办法不生气。


是的。愤怒就是那么容易接管她。


我会让她先从那个愤怒情景当中,回到自己那里。深呼吸,对,深呼吸,回到自己这里来。愤怒只是你的一个部分,你是可以掌管愤怒的,而不是被愤怒所掌控。


在那个指责的姿势里,首先是让指责者回到重心平稳的姿势里。然后,跟自己呆在一起,平静地呼吸。从空间上,拉开自己跟那个事件的距离,看清愤怒只是自己的一种感受,主动地去面对自己的情绪。


这样,他就慢慢地恢复平静,就从愤怒的情绪中脱离出来,从容地面对自己的情绪,妥善地处理现实中所发生的事情。

  

想要什么


就愤怒情绪本身而言,它只是一上信号。它表达的意义,是期待的不被满足;是某种不赞同的意见或观点。


比如对孩子玩手机这件事,妈妈的愤怒,表达的是:我不赞同你这样没明没夜地玩手机(这样玩手机是不好的);我希望你至少能够正常作息,兼顾学习。


换句话讲,任何情绪,并不单纯是一种感受。而是在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期待。只不过这种观点与期待,是隐含着的,是不被意识的。


那么,我们要合理处理情绪,就要透过情绪本身,看到它所隐含的观点与期待。这样我们才能妥善地处理情绪。


那种单纯地控制情绪的做法,我是不赞同的。那其实是在否认或者压抑自己的情绪。

  

表达愤怒


心理发育成熟的其中一个标志,就是能够合理地表达自己的情绪。那么,对于愤怒的人来说,要学会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感受。


怎么做呢?


  • 第一,就是回到自己这里来,而不是被情绪所掌控。要知道,自己才是情绪的主人,而不能让情绪成为自己的主人。按照前文中所教的方法,通过练习,一般人是可以做到这一点的。


  • 第二,就是觉察到情绪背后所表达的意义。当感到愤怒时,问一下,自己不赞同的是什么,自己内心的观点是什么,对自己对他人有着怎样的期待,希望事情有怎样的结果?搞清这些之后,自己就会变得清晰越来。


  • 第三,就是一致性地表达


什么是一致性地表达呢?


首先,是自己在表达情绪,而不是情绪化地表达。那么,要表达愤怒,先让自己平静下来,而不是一直处于愤怒之中。去觉察到自己的愤怒;去体验到自己的愤怒;去接纳自己的愤怒。


其次,厘清自己情绪或者愤怒背后的意义。用语言把它们总结出来。


第三,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向对方分享自己的感受,自己的观点,自己的期待。请注意,在这里,我用的是分享,而不是表达。意思是,情绪属于你自己,不能要求对方为你的情绪负责。


比如:儿子,看到你昏天暗地地玩手机,妈妈感到很生气。妈妈认为那样太伤身体了,不符合正常的作息规律。妈妈希望你能劳逸结合,玩学结合,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是不是很简单?


如果你在实践中不能这样简单地表达情绪,那就找我做心理咨询吧。也许你还有更深的恐惧需要被看到呢。总之,表达愤怒或其它情绪,是一项很重要的素养呢,不管是针对自己还是为了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