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变成一个受欢迎的人

发布者:小舟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10




为什么有的人似乎天生人缘很好,毫不费力就能讨人喜欢?

 

而有的人无论怎么“努力”,人缘就是差那么点意思?

 

今天,壹心理想和你聊聊:

 

被人喜欢真的是天生的吗? 后天的努力有没有用?

 

如果我们想变成一个受欢迎的人,可以怎么做呢?

 

01

颜值即正义:

 

长得好看的人,靠脸就够了?

 

我们人类对长得好看的人,似乎天生带着滤镜。

 

其实,这是有心理学依据的。

 

长得好看的人,更具有“外貌优势”,人们更倾向于对长相好的人持有正面评价,给予更多机会。

一项2011年的研究发现,那些被认为“外貌好”的人更容易获得职业成功,并且拥有更高的社会地位。

所以,者也容易引发晕轮效应。

当我们被一个身上突出的特点、品质吸引之后,我们很容易根据这一点去放大ta身上的其他特征。

或许这也提醒我们,可以通过提升某一方面的能力,让自己拥有足够好的光环,增强自己的人际吸引力。


02

你不够优秀但很努力的样子

真的很美

然而,一个人想要一直受欢迎,仅凭长得好看,或是卖弄情怀,是远远不够的。

所以必定要付出更多的心力,让大家认识一个全新的自己,才有机会被更多人喜爱。

美国曾有心理学家调查里大量观看体育比赛的人,发现一个真相:

人们更愿意支持那些运动表现出色,付出更多努力的选手,而不是那些技术水平高,却没有付出努力的选手。

足够努力,也说明一个人对自己很负责,对团队负责。

心理学中的五大人格特质,其中一个是尽责性。

尽责性高的人遇到困难,都会尽心尽力地对待自己负责的事情,让人觉得更主动,更勤奋。

这就像做小组作业,总会有同学划水;但也会有认真负责的同学站出来,这样的人也往往更受欢迎。

听说过这么一句话;天赋决定上限,努力决定下限,行动才会实现。

如果没有傲人的天赋,那么肯努力也是一种天赋。

03

敢于示弱的人

往往更有魅力

还有一个很容易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心理因素,是人的脆弱感。                         

 

大量心理学研究证明,暴露脆弱会促进人和人之间的连接感,有利于建立更深层次的关系。

 

那些内心强大的人,并不是一直把自己的脆弱隐藏起来,只展现自己完美一面的人。

 

而是那些接受自己的脆弱和不完美、并敢于向他人暴露真实自我的人,比如暴露自己的困难、悲惨经历等。

 

我们在生活中也是这样的。

 

一个看着总是很坚强的人突然在你面前哭了,你会觉得原来ta也有这一面,思考自己可以做点什么安慰ta。

 

一个总是什么都自己扛的人向你求助,你不会觉得ta没用,而是觉得ta很勇敢,原来ta也会需要别人的帮忙。

 

当你的脆弱被表达、被看见,显得你更真实,是有血有肉的灵魂,不是戴着面具的“假人”。

和所有人一样,你也会受伤,会流泪,汇通,会自卑,会想退缩,也会想被爱保护。

每个人内心都会有自己的树,那是自我防御的坚强,也是深扎在内心的伤。

当那根刺可以见见阳光,就有了被融化的机会,转变成另一种力量。

所以,想和别人拉近距离,增进关系,不妨尝试展现自己的脆弱,一点点积累表达勇气。


04

人人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

只缺少一双发现的眼睛

 

其实,人缘说白了,就是一个人的人格吸引力。

 

而每个人身上,其实都有自己的独特的人格魅力。

 

从心理学的角度,我还总结了以下3个容易在人际关系中受欢迎的关键点:

 

a. 经常给人带来积极情绪的人,更受欢迎

 

你身边有开心果吗?只要有ta在的地方,就有欢声笑语。

 

有的人总是人缘很好,可能是因为ta们可以持续地向周围人传递一种积极的情绪情感,让大家都感到开心。

 

b. 习惯真诚夸奖的人,更容易被喜欢

 

心理研究发现,人们更喜欢那些给予正面评价的人,并且更倾向于与ta们建立联系。

c. 懂得照顾别人的人,人缘不会太差

 

心理学研究表明,习惯照顾他人的人,往往更容易建立良好的、更深层次的人际关系。

 

05

写在最后

 

最后想说,我们当然不会被所有人喜欢。

 

我们也不用刻意讨好所有人,强迫自己改造成另外的样子。

 

能够在接纳自己不完美的基础上,能多一些看见自己的闪光点,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努力做好自己能做的。

 

在机会来临的时候能拼一把,让自己不留遗憾,就够了。

 

这个世界上,优秀的人或许更容易被爱。

 

但经历多了你会发现,真正被爱的人,并不需要有多优秀。

 

不够优秀的自己,也值得被爱。

 

永远不放弃平凡普通的自己,你想要的美好,时间终会给你答案。

 

世界和我爱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