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脑变笨的6个坏习惯

发布者:小舟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10

忙碌是生活总是让人有些手忙脚乱、丢三落四,时常记不住事,还会出现反应慢半拍的情况。有时我们会自嘲是自己的脑子变笨了、脑子不够用了,其实,作为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大脑控制着我们的思维、情感、记忆等多方面,但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可能正在潜移默化地伤害我们的大脑。


1.睡眠不足


睡眠是大脑进行自我修复和巩固记忆的重要时间。长期的睡眠不足会导致记忆力下降,思维迟钝,影响学习和工作效率。睡觉时,脑脊液在脑细胞间的循环比清醒时快很多,帮大脑排除“垃圾”。


  

2.过度使用电子设备


频繁刷手机、看电视或者玩电子游戏会让大脑过度疲劳,影响大脑的认知功能。此外,长时间盯着屏幕还会影响视力。


  

3.缺乏运动或久坐不动


运动可以帮助大脑释放压力,提高心理状态,还可以刺激神经元的生成。长期的久坐和缺乏运动会让大脑变得迟钝。


  

4.没有持续的学习,长时间不动脑


大脑需要持续的刺激和挑战来保持敏锐。如果你停止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你的大脑可能会逐渐变得迟钝。学习可以促进神经可塑性,即神经元和突触的形成和重组。


  

5.饮食不健康


糖分和脂肪过高的饮食会影响大脑的功能。此外,缺乏必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也会让你的大脑运作不佳。


  

6.一心多用


例如一边学习办公一边听歌。一心多用会分散注意力、降低工作效率、减少记忆能力,增加压力和错误率,限制创造力和深度思考,基于相关科学依据,专注于单一任务有助于提高认知效能和工作表现。


想要找回那个聪明机智的自己,就要从戒掉坏习惯开始,同时,这里分享一些日常锻炼大脑的方法,让自己越来越聪明吧~


(1)睡足觉,给大脑“洗澡

大脑在休息的时候,一方面不仅有利于脑血液循环,清楚白天脑细胞所形成的代谢废物,另一方面,还有利于形成长时记忆,也就是白天所学到的知识或者程序性记忆,在夜间休息的时候,大脑会以电影播放的形式回放一次,有助于巩固新学到的知识和技能。


(2)给大脑出个难题

“用进废退”是大脑的使用原理,不妨试着记忆路线、背一些电话号码,遇到问题先思考、想不起来的尽量回忆,让大脑保持工作状态。

  

(3)用手指能分辨硬币

让手指尖的微妙感觉变得敏锐,这一点关系到大脑皮层的刺激,休眠的触觉变得敏锐,脑的所有部分就都能活跃起来。


(4)休闲时玩玩智力游戏或者学习新技能

可以玩最强大脑的一些智力游戏:如华容道、数独等,除了游戏,学习任何一项新技能都能促进大脑健康,如学习新乐器、做手工、下棋等。

  

(5)多和他人交流

与朋友交往,彼此分享经历、沟通情感、增进信任,思路变得更广,新想法也会更多。

  

(6)多回想细节

读书或听人说话的时候,要不时停下来回想刚才读到或者听到的内容,想得越详细越好。大脑储存这些信息时,细节越多,记忆效果越好。


  

7.判断自己是右脑型还是左脑型


左脑适合:


逻辑推理和分析:左脑被认为更倾向于处理逻辑、分析和推理任务,如数学、科学和编程等。


语言处理:左脑通常与语言的理解、产生和处理相关,包括阅读、写作和语法等。


顺序和细节:左脑偏向于处理顺序、细节和细致的任务,如编码信息、执行步骤和分解问题等。


右脑适合:


图像和空间处理:右脑通常与图像、空间感知和艺术创作等相关,如绘画、音乐和空间导航等。


情感和直觉:右脑被认为更倾向于处理情感、情绪和直觉,如情感表达、情景理解和情感识别等。


综合和整体性思维:右脑通常与整体性思维、模式识别和创造性思维相关,如发现关联、创新和想象等。


然而,需要强调的是,大脑的功能是高度整合的,认知任务往往涉及多个脑区的协同工作。大多数的认知活动都需要左右脑协同合作,而不是仅仅依赖于某一侧脑区。因此,将左脑和右脑功能局限于特定的任务或特质是过于简化的观点。综合思考、整体性思维和综合使用各种认知能力是推动创造力和高效思维的关键。


  

8.记住每次成功的感觉



设定比较小、可实现的目标,然后不断地实现这些目标,就能让多巴胺不断分泌。大量分泌多巴胺,可以增加脑神经细胞的活性。


  

9.运动



神经营养因子可以帮助神经元新生产生神经细胞,也可以抗忧郁,而体能运动是增加神经营养因子有效方式之一。运动会刺激分泌抗忧郁荷尔蒙脑内啡,也能促进身体新陈代谢,把氧气带入大脑,并且减缓脑神经细胞流失速度。


  

10.全方位阅读



阅读时眼睛看、口说、手写,同时多重感官并用是全脑活动,阅读可以抒缓压力、有效学习。精读能训练大脑思考能力,反问自己三个问题:1.这本书写了什么2.主要在讨论什么要点?3.我读了这些新信息可以做什么?平时忙碌时可利用有声书学习,例如一边走路一边听有声书。


  

11.新经验



在生活里创造新经验也可以增进脑力,要求自己做不同于习惯做的事,用新的方式可以提升大脑怠惰区域的功能。


  

12.大笑



笑容会使大脑分泌幸福激素-脑内啡,减少紧张情绪而有幸福感。笑容就像大脑的“快速充电器”迅速脑力充电,所以要经常笑。


  

13.重塑负面想法



每当你感到情绪低落时,请反思自己的情况,并尝试找出正在对你起作用的负面思维循环。


每天都要记得抽出一点时间,反省一下...经历过的事情,经过自己的反省,无论好坏,都可以升华成好的经验,知道自己继续正确、高效、愉快的前行在人生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