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开展“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讲座活动

发布者:小舟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281

2018年11月8日星期四下午15:00,商学院特邀请国家一级资深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实战经验丰富的王祖惕老师来院作题为“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心理讲座。讲座地点在J01A101,商学院各年级辅导员、班长、心理委员、寝室长均到场参加。

王老师主要从健康的定义,心理健康的标准,常见精神障碍的类型与特征,抑郁障碍的干预治疗,自杀行为与干预五个板块展开。

首先,他从健康的定义入手,从道德、身体、心理、社会四大方面加以讲解,引导在场师生明白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顺势引出心理健康的标准。紧接着,王老师呈现了各种常见精神疾病的类型与特征,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一些真实的案例让在场师生了解常见精神疾病发病情况和应对措施,也让师生明白精神疾病需要就医治疗。稍后,进入本次讲座的重点,王老师从专业的角度,讲解了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处理方法。针对抑郁有自杀行为倾向的学生,王老师提到“第一时间发现、用实用的话语安慰、避免当事人独处等”均是可行的方法。王老师还告诉师生需要用积极的态度对待抑郁症者,用冷静正确的做法阻止悲剧发生。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王老师均仔细作答,现场掌声不断。     

本次讲座向商学院师生普及了心理健康保健、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知识,引导着各年级心理委员、班长、寝室长在学生、生活中关注同班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在发现危机时,采取一些可行方法应对,发挥一定的积极作用。据了解,为全院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商学院认真落实班级、学院、学校三级心理预防与干预机制,重视班级心理委员等队伍建设,通过开办讲座、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坚持“心理委员手册”记录制度、给予精神奖励等措施加强对他们的培养教育。

(商学院李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