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18级心理委员培训

发布者:小舟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475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设一支具有较高水平心理自助与助人能力的朋辈心理辅导队伍,帮助班级心理委员增强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职责,提高业务水平,由江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2018级学生心理委员培训工作于1112日至1116日开展,短短一周的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本次培训由三部分构成:集中面授、团体辅导体验和心理沙龙,其中集中面授为全员参与课程,团体辅导体验和心理沙龙是分组体验课程。

  

集中面授的课程于1112日至16日每天中午在图书馆负一楼报告厅举行。首场讲座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莉主任介绍了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并作动员,教育学院院长孔晓东教授从心理健康和心理异常的角度向学员们作了讲解。随后的几场讲座也十分精彩:教育学院副院长黄谓副教授为大家解读心理委员的职责以并对工作中如何识别和应对问题给予指导;教育学院陈慧君教授讲解了如何面对挫折及有效应对;体育学院钱建龙教授以“阳光心态、幸福人生”为题,通过生动的课程帮助学员们树立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教育学院严海辉副教授对情绪管理与调试进行了专题辅导。学员们专注听课,认真做笔记,课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团体辅导体验分为“快乐训练”、“心灵聚绘——绘画心理体验”、“心理剧:人格整合一沙一世界——沙盘游戏体验”、“一沙一世界——沙盘游戏体验个主题,于1115日下午同时开展;由糖果心理团队带领的“心理沙龙”包括了“大学生恋爱观”等五个主题,分别于周一、周二、周三、周、周晚在师生活动中心开展。不同的主题内容各有特色,在学员内部开展分组体验课程一方面是促进学员之间认识与交流,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对团体辅导有更切身的体会和认识,学习一些实用的技能,为今后班级活动的开展做准备。全部培训结束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综合学生考勤记载、培训笔记及心理班会竞赛的成果进行考核评定和优秀学员评选,发放结业证书和优秀学员证书。

  

通过此次培训,班级心理委员明确了自身工作职责不仅需要协助班主任、辅导员、心理联络员及时的帮助到那些需要帮助的同学,也需要更有意识的关注到自身的心理健康,主动提升心理健康水平。更树立了要做一个积极、健康、客观的大学生,更要做一个上进、充满正能量的团体引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