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生命有意义,爱是唯一的答案 | 问答精选Vol.32

发布者:小舟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97

《当呼吸变成空气》一书中,有这么一句话:“生命是否有意义,某种程度上要看我们建立关系的深度,就是人类的关联性加强了生命的意义。”


这种关系的链接,就好比如,有一个人站在悬崖边上,他会因为现实而受挫、低落、失望,此时他会望向深渊,但不至于终身一跃,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吗?因为有无形的线将他与其他人、物、事相联系,而这种联系源于爱。爱,让我们继续存在着。


今天,我们来一起看看本期话题:倘若生命有意义,爱是唯一的答案


各种学说最终指向,人生并无真实意义?


提问者:

在心理学走了很长一段路,起初只是希望表达自己,实现自己人生价值,渐渐认识自己,实现价值后,却发现也是虚无,还想得到一些实际的意义,却总觉得如梦幻泡影,痛苦快乐转瞬即逝,没有什么是真实。在宗教信仰里摸爬滚打一番,没有寻得实在东西,未果。非常迷茫,不知道哪种学说或者什么东西可以拯救我这颗孤独的内心。


回答者吻风:

我们的经历有些相似,也将我的学习轨迹和心路历程分享于你,作为交流探讨。


孤独于我就像万千人海之中竟没有一个知己、像对着荒野、星空和大海呼喊,却收不到任何回应。思考生命的意义在我少年时便开始了。但自从接触了存在主义心理学才开始有一些正式的学习。


欧文亚隆的这本《存在主义心理治疗》所探讨的死亡、自由、孤独,无意义非常和我口味。以此入门又接触了其他存在主义书籍:萨特的《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弗兰克尔的《活出意义来》;加谬的《局外人》、《西西弗神话》;罗洛梅和弗洛姆尼采的若干著作。读完这些我伤心的意识到:人生确实是无意义的……


然而存在主义也教会我,既然无意义,可以自己赋予它意义。存在主义最核心的思想是【存在先于本质】,即:本质是自己可以塑造的…这曾经给了我很大的希望。


再后来接触后现代心理学、讲建构,尤其是叙事疗法,讲对自己生命故事意义的重新述说,以及导向未来活出自己偏好的生命意义。这些思想也给我很多滋养。


然而学到这里还是觉得无力,随即又去学习“行为治疗”ACT,讲:澄清价值、承诺行动。再后来又去了解王阳明心学和佛学。可怕的是,学已至此 我还是时常感觉无意义和孤独。怎么办呢?这时候出现了一本神书《孤独,回归自我》,我以为它能拯救我,然而我又一次错了……


再后来我开始做心理咨询,孤独的心才真正得到疗愈。在咨询中,咨询师总是全神贯注的倾听、全力以赴的理解我。他的专注和反馈,让我第一次觉得自己属于地球的一员,原来我是可以被理解的,我是有“人性”的。我似乎链接到了一些东西,这可能是一种温暖和爱,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我现在相信“爱是一切的答案”,但也还在路上,还在探寻。


真诚的希望我的历程可以给你一些启发,让你重新燃起热情去继续追寻。


如果生命中没有爱、什么是活下去的意义?


提问者

我一直在问自己这个问题、因为我找不到活下去的意义。我有咨询心理医生、7个月、没有找到答案。但是了解了为什么我是这样的状态。从小被父母半遗弃吧、至少他们不爱我。导致我不相信我是值得被爱的。每一段恋情也被我搞得很糟糕。我不是怨天尤人的人、我很优秀、也接受父母不爱我的现实。但是我无力改变我的认知。我就想找到活下去的意义、到底是什么?然后幸福的活下去。

  


回答者空白

每一件事的意义,都是你自己赋予其上的,因为你有这个权利和能力。


在我的认知里,没有亲生父母是不爱孩子的。就按照你说的,你父母不爱你。在他们不爱你这件事上,你赋予的意义是:父母没有爱,因为父母带给你悲伤的感觉。


在交对象上面,你赋予的意义是:交往对象没有爱,因为他们同样带给你不好的回忆,交往也让你悲伤。


在整个生活中,你赋予了生活“没有爱”的意义。


但在每段关系中,我们的出发点是什么?是都想获得爱,你对他人如此,他人对你也如此。


在相处过程中,总会有欢乐与悲伤。你总是执着于别人对你的坏,而忽视好的一面。所以,你的人生意义变成了,人生只有悲剧,没有喜剧。


你有赋予生活消极的权利,那为什么不赋予它积极呢?世界这么精彩,这么大,你为什么不去寻找你的爱呢?而要选择沉侵在没有爱的世界呢?


你的爱,一直都在你心中啊,你只需要去看看它,摸摸它,你就能得到它了呀。


  

  

人生到底活的是什么?没有快乐只有无奈吗?


提问者:




我们为什么活在这个世界上,我觉得活在这个世界上很无聊,小的时候学习,大的时候工作,每个人都是这样,人生有什么乐趣呢?感觉好没有意义啊,干什么都不想干,对啥事都麻痹了,就是觉得人生其实就是这回事,每个人的路其实都已经定好了,人生没有快乐了。

  


回答者王明灿:

这个问题问的很好,原来我在做了一次咨询以后,心情疲惫之时也思考过这个问题。


确实,人生是很无聊的,吃饭、睡觉、学习、工作,都在反复重复这样的事情,不断地在这过程当中度过每一天。然后,稀里糊涂地就老了,莫名其妙进了棺材。


前两天和朋友聚会,我也和身边的人开玩笑说,人啊,这一生就是这样的,无论你怎么折腾,都得进入一个小小的盒子里面,这才是人的归宿啊。说完,全场的人都在哈哈大笑。


话虽如此,但人们仍在费七八力地活着,不管人生多么艰难,都在折腾着自己。哪怕受尽苦难和折磨,也不愿就此了然此生。


为的是什么呢?想来想去,为的就是那份难以割舍的感情以及对未知世界无穷的好奇心,让你不忍就此别离


有时候人就这样的,在山穷水尽、一无所靠之时,头脑里想不到其它事,只会想到身边最亲近的人,你的伴侣、孩子、父母以及最要好的朋友,你会想着,如果我死了以后,他们会怎么办?人在离世之前,都会想很多东西。想来想去,还是忘不掉这些俗事。


人有感情,就难以割舍,忘不掉,有了情感,就不忍在看不到或者相聚的时候分开。


另外,“未来”也太令我们好奇了,是好是坏,身边还能再出现什么新奇的东西,也让我们没办法离开。不管怎样,我总想活着,看看这个世界,到底会发生怎么样。正是有这样的驱动力,才促使我们需要不断进步、不断学习和努力,在生活里拼命工作。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知道这个世界是残酷的,是不美好的,可是仍会面对的原因,从痛苦中寻求快乐,这才是人生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