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发现,做心灵的守门人——记2018年商学院寝室长心理讲座培训

发布者:小舟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257

2018年12月6日,商学院在J01A108教室举办做好‘守门人’校园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心理讲座,本次讲座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资深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孟然副教授讲授。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超老师、各年级辅导员和全体2018级寝室长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

孟然老师分别从何为心理危机、如何识别心理危机、发现心理危机的处理措施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他通过“给自己打分”提问互动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些观念,引发了同学们对自我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探索学习兴趣。接着,他从心理现象的两个方面------心理过程和个性心理进行分析,告诉大家情绪和行为是可以被感知,适时提醒各位寝室长开展工作时需细致入微,从小事了解,用心去感受寝室成员的心理活动。接下来,孟老师向师生解释了心理危机的含义,指出心理危机存在于校园的多个方面,通常表现为失恋、挂科、人际关系不良等。然后,用具体真实案例分析了当代大学生中存在的各种心理问题与心理障碍,在场师生介绍了几种常见心理疾病典型症状。最后孟老师讲解了危机干预六步法,告诉在场的寝室长发现危机了,大家可以稳定当事人,采取倾听、共情方法并第一时间向辅导员和心理中心报告等措施。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内容丰富而实用,师生听得津津有味,现场掌声和笑声不断。

全院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商学院认真落实班级、学院、学校三级心理预防与干预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寝室长、心理委员的培养教育,提升他们工作开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本次讲座培训,有助于寝室长树立警惕意识,通过学习到的心理危机知识,及时发现身边同学的异动情况,有方法采取一定的措施,减少悲剧发生的可能性。在场的寝室长纷纷表示要成为班级同学安全的守门人助力大家心灵成长。

(商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