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有自卑感,只是表现形式不同

发布者:小舟发布时间:2019-01-17浏览次数:190


01  

“人人都有自卑感,只是表现形式不同”,这是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的核心观点。今天我们就沿着这个角度分析一下为什么人人都自卑,自卑并非限制我们成长和发展的重要因素,相反它是我们生命最底层的一种重要力量,推动着我们向前发展。

首先我们来看一个真实故事:

有一位小朋友,他的童年有点惨:从小就体弱多病,差点因为肺炎死掉,还得过佝偻病,所以个子很矮,运动能力也差。就连运气也不太好,他居然出过两次车祸,成绩也不行,班上倒数,所以整个人就很自卑。但就是这样的一位底子差、又自卑的小朋友,最后居然逆袭了。他努力学习,从班上倒数变成了尖子生。因为小时候总生病嘛,所以他就想当医生,最后考上了维也纳大学的医学博士,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更不得了的是,他还受到了全世界最出名的心理学家的赏识,跟着他学习了整整9年,成了一代心理学大师,最终创立了一个新的心理学流派。这一套理论,就包含着他通过超越自我从而改变命运的经历,以及关于自己人生意义的思考。

上面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提出“人人都有自卑感,只是表现形式不同”这个观点的心理学家阿德勒,他的老师就是心理学鼻祖弗洛伊德,他的同学就是著名心理学家荣格,三个人并称为心理学界“三巨头”。那我们就看看他为什么这样说,以及我们该怎么样做,才能让自己成长和发展的更好。

  02  

人人都有自卑感,只是表现形式不同

有的人自卑,我们很容易理解,比如一个人从小体弱多病,家里比较贫穷,相貌上也不是很好看,在学校总是受到同学欺负,那么在这样的环境下他可能会变得比较自卑。但是有的人从小家境优越,受到周围人的赞美和爱护,一路顺风顺水,等到参加工作了,与别人相处,说话做事却总是不容置疑,说翻脸就翻脸,其实最本质的原因也是内心自卑。

所以说不是哪一种成长环境就一定造就一个人的自卑,而是一个人对自己过去经历的解读,一个从小没有得到充盈的物质保护的人,在自我意识里解读为自己是无力的,永远不能强大的,那么他就会变得自暴自弃,甚至会因此做出违反社会道德与法律的事,但倘若他解读为因为自己曾经的无力,他需要超越自己,他反而会获得很大的成就。

  03  

除了自卑感,我们还有优越感

人人都有自卑感,而且人人都想弥补这种自卑感,追求优越感。

自卑感与优越感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但更像两种力量,优越感是拉力,自卑感是推力,共同把一个人“运”往一个目的地,两者相互依存,缺一不可。

所以无论你过去经历了什么,你的成长环境或许不太好,你没有像别人一样有一个好的原生家庭,但这都不是绝对的,甚至已经不重要了,更重要的是你对过去经历的重新解读,比如你小时候没有一个好的成长环境,所以你不断地超越自己,获得优越感,给自己的孩子一个美好的成长过程,同时也让自己的人生变得丰富多彩。

所以人生路上,我们需要自卑,从而诞生出超越。两种力量:自卑感、优越感,都是我们人生路上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愿我们能合理的解读自己的经历,让自卑感助我们一臂之力,获得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这才是自卑的正确打开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