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菲定律:越害怕什么,越会发生什么

发布者:小舟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1422

墨菲定律的提出,是源于一次火箭减速超重实验。


爱德华·墨菲,是美国空军基地的一位上尉工程师,在1949年,他和他的上司斯塔普少校测试MX981火箭减速超重实验这个实验的目的是为了测定人类对加速度的承受极限。


其中有一个实验项目是将16个火箭加速度计悬空装置在受试者上方。安装的方法有两种,都可以将加速度计固定在支架上。但不可思议的是,竟然有人有条不紊地将16个加速度计全部装在错误的位置。


也因为这次的事件,墨菲提出了这一著名定律,如果做某项工作会有很多方法,但其中一种方法会导致事故的发生,那么就一定会有人按这种方法去做。


生活中,我们会发现,当心里面担心某件事情时,一般都会发生;坏的事情总是比好的事情容易发生;某件东西久久都派不上用场,就可以丢掉;东西一丢掉,往往就必须要用它。


排队买票时,另一排总是动的比较快;你换到另一排,你原来站的那一排,就开始动的比较快了;你站的越久,越有可能是站错了排。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这样的现象称为“墨菲定律”。


墨菲定律是一种心理学效应,又称“倒霉定律”,主要内容有:


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


所有的事都会比你预计的时间长;


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


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


墨菲定律的原句是这样的:如果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方式去做某件事情,而其中一种选择方式将导致灾难,则必定有人会做出这种选择。这句话迅速流传。


墨菲定律是其作出的著名论断,亦称莫非定律、墨菲定理,是西方世界常用的俚语。墨菲定律根本是: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


  


墨菲定理告诉我们,容易犯错误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弱点,不论科技多发达,事故都会发生。而且我们解决问题的手段越高明,面临的麻烦就越严重。


所以,我们在事前应该是尽可能想得周到、全面一些,如果真的发生不幸或者损失,就笑着应对吧,关键在于总结所犯的错误,而不是企图掩盖它。


人永远也不可能成为上帝,当你妄自尊大时,“墨菲定理”会叫你知道厉害;相反,如果你承认自己的无知,“墨菲定理”会帮助你做得更严密些。


墨菲定理还告诉我们,事情往往会向你所想到的不好的方向发展,只要有这个可能性。比如你衣袋里有两把钥匙,一把是你房间的,一把是汽车的;如果你现在想拿出车钥匙,会发生什么?


是的,你往往是拿出了房间的钥匙。墨菲定理的适用范围非常广泛,它揭示了一种独特的社会及自然现象。它的极端表述是:如果坏事有可能发生,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并造成最大可能的破坏。


墨菲定理并不是一种强调人为错误的概率性定理,而是阐述了一种偶然中的必然性,我们无法排除所有可能性的发生,唯一能做的就是根据所有可能性会引发的结果,做好相对应的准备,切忌“应该不会发生的”,“我们没那么倒霉吧,不可能的”等心态。


很多事,就正因为我们抱着这样的心态和态度,才会导致“一子错满盘皆落索”。不要害怕麻烦,有时就是麻烦害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