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爱生存——数计学院春季系列心理电影展播《这个杀手不太冷》

发布者:小舟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130

“人生总是那么痛苦吗?还是只有小时候是这样?”

“总是如此。”

这句经典台词来自永垂影史的经典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201957日,数计学院开展了春季系列心理电影展播的第场,共同欣赏了这部经典的《这个杀手不太冷》。这部电影是吕克·贝松写的一首杀手挽歌,影片中充满了独有的法国式悲情与浪漫,职业杀手与邻家女孩因罪恶相逢、又因阴谋分离,在这场悲情童话中,女孩因杀手的佑护而成熟,杀手则在这首挽歌中完成了人性的觉醒与复苏,最终以自己的生命送女孩穿越时间的暗河,通往重生的彼岸。

在这场童话中,我们需要的可能并不是过多地探讨莱昂和马蒂达之间的感情,就像不用去确定亨伯特对洛丽塔的迷恋究竟是对是错,正如吕克·贝松自己所说,这是关于两个小孩的故事,一个女孩和一个男孩,在他们心里,他们都是12岁,他们都感到失落而他们深爱彼此。人生总是如此痛苦,洛丽塔最终枯萎,莱昂也终究离开,当我们爱的人不见时,他们只是从我们的眼中走到了我们的心里。

此时,我们必须满怀感激,并且,努力携爱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