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为自律很了不起,短期自律能带来的效果有限!

发布者:小舟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138

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一个自律的人有多可怕?


但看描述却有些问题:


当一个人每天坚持做一件事情小时或者半小小时。一个月后或者两个月后到底有多少变化。

打个比方:一个月里每天坚持做仰卧起坐30个。中间休息1分钟。每天做3组。

再举个栗子:一个月里每天坚持阅读一个小时,并做好笔记或者写读书心得。

去做两个之中的一个,坚持一个月,你会回来感谢我的。


提问者很明显对自律有错误的认知,以为坚持做一件事,短期内就能看到什么明显变化。


正文


自律并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情,要是一个人还只停留在自律上,最多只能坚持一段时间。效果并不明显。自律也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去。



自律跟习惯是两回事。


自律的区别是强迫自己去做,身体不想但主观意愿告诉自己应该这样做,因为使用意志力去强迫自己去完成,平时还好,遇到精力消耗没了,生病、情绪低潮或一些特殊情况很容易失败。自律是短期内有效,但违背本能,没办法长期坚持。


比如在初高中长达六年时间的高强度学习,有人认为这就是自律,实际上并不是,只是因为环境和其它原因而形成的被迫行为,大多数人上大学之后,缺少束缚之后,很容易就会恢复常规状态。有几个人能做到在上大学之后还像高中那样的努力学习?


当一个人从自律过度到习惯和生活方式,一件事情不需要意志力强迫自己去做。更多的时候是自然而然的去做,真正的形成生活方式之后,坚持几个月甚至几年之后才会看到效果。哪怕偶尔失败几次或一段时间,但因为形成习惯之后,惯性也会让你坚持下去,并不会对习惯造成太大的影响。


就像问题描述中所说:


当一个人每天坚持做一件事情小时或者半小小时。一个月后或者两个月后到底有多少变化?

打个比方:一个月里每天坚持做仰卧起坐30个。中间休息1分钟。每天做3组。

再举个栗子:一个月里每天坚持阅读一个小时,并做好笔记或者写读书心得。


不好意思,如果只坚持1、2个月,并不会产生什么变化,完全忽略了变化所需要的时间。一天做30个仰卧起坐,就这点锻炼强度,还想一个月就看到效果,只有作梦才行。


健身或运动,想看到一些效果,用正确的方法+合适的强度坚持3个月,才能初步看到一些效果。要是跟不运动的人有明显的差距,基本上都是以年来计算。



而阅读想在几个月看到效果更是扯淡,每天阅读半小时,要是坚持三年时间,能看到明显效果,都是快的。阅读没那么容易看到效果,一个孩子要是5、6岁的时候喜欢读书,能一直坚持下去,等到他上中学或高中时,写作文才会跟其它没有阅读习惯的同学有些差距。对于成年人更是如此,养成阅读习惯之后,要是坚持3年5载,能感受到阅读看到效果已经很不错,要是慢一点,读上十年,对比才会明显。


还有写作,现在大量的写作培训班宣传口号都是几天或一个月让你产生改变,那真是纯忽悠,智商税。无非是告诉几种固定的套路或模板,直接模仿一下。除了极少数天才,想在写作上看到什么效果,就是每天练笔,经常有人反馈不足,坚持三五年时间才能看到一些效果,传统媒体培养一个合格的记者基本上也是这个时间跨度。要是作家,这个时间还要更长一些。


对于绝多数技能,短期内的坚持和学习,能看到一些入门者红利,但效果通常都有限,想真正看到明显效果,需要形成习惯,以年来计才行。


  • 自律并不可怕,效果也没那么快。1-2个月并不会带来什么太大的改变,别做什么白日梦了。


  • 少提自律,把重点放到培养习惯上。


大家可以在留言中分享一下,自己坚持某个习惯时,都是花了多长时间才看到明显效果的?


- END -